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彼得森研究所:中国经济增速为何低于潜在水平

2018年06月07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现在的增速放慢并不预示着一个不乐观的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与国有企业的效率下降以及私人企业投资占比下降有关。金融领域的开放十分关键,但有效的改革措施需要推进
中国经济现在的增速放慢并不预示着一个不乐观的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与国有企业的效率下降以及私人企业投资占比下降有关。金融领域的开放十分关键,但有效的改革措施需要推进。图/视觉中国

  文|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R. Lardy )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Anthony M Solomon高级研究员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不应对中国经济增速在过去几年里从两位数增长降到了6%至7%的这一现象感到惊奇。这种观点认为,随着经济变得成熟,经济增速也会随之减慢。哈佛大学教授Lawrence Summers和Lant Pritchett在他们的研究中详细阐述过这种观点。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速在2013年至2033年做出三种估计: 一种叫做完全收敛,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在这个期间的增速大约是2%; 另一种估计稍微高些,也是基于收敛的思想;第三种估计,大约为4%。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