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租金上涨的根源和打错的板子

2018年08月31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租赁市场租金跳涨的根源是市场垄断所致,不应将板子打在长租公寓这一发展模式以及相关的金融手段上。租售并举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长租公寓依然是应该坚持发展的方向;对于市场垄断导致的问题,应采取相关的管制措施
市场垄断使得租客没得选择,运营商才有提价可能。从住建委约谈多家长租公寓的结果来看,它们可以在3个月时间内拿出12万间房源,头部企业甚至可以拿出8万间房源,这多少表明有垄断迹象。图/视觉中国

  文︱蔡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关于租金上涨的四个错误认识

  (一)租金收益率低,租金就该补涨

  对于当前住房租金的快速上涨,一种观点认为:“租金收益率低,租金就该补涨”。支撑这一观点的依据之一:从机会成本的角度看,租金收益率低于贷款利率,住宅投资者是亏本的,所以租金有补涨的内在要求。

  这一论据的错误之处在于:住宅投资的收益除了来自于租金,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房价上涨的资本利得。实际上,住宅投资者近年来不仅没有亏损,而且赚得盆满钵满,这其中主要来自后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