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魏尚进:中美贸易争端的互惠解决方法

2018年12月18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份平衡互惠的方案将有助于缓解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紧张
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有效关税是一种往往被用作保护主义工具的反倾销制度,其规则对中国的生产企业是十分不利的。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实际关税税率在美国关税平均税率面前被严重低估。图/视觉中国

  文|魏尚进

  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哥伦比亚大学金融与经济学教授

  阿根廷举行的“习特会”后,美中贸易战暂停90天。对美国的许多盟友而言,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缺陷不在于动机,而在于方法。事实上,欧洲和日本也对特朗普有着许多相同的不满。但它们却未能认识到,它们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来使全球贸易体系——以及它们与中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公平和有效。

  可以肯定,中国需要采取措施推行政策改革。首先,中国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高于美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尽管与绝大多数同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是大体一致的)。而且希望在中国经营的企业一直面临着诸多限制,其中也包括限制外国人对国内企业的所有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