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关系:进入战略竞争新时代

2018年12月1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关系已进入战略竞争新时期,涉及范围远不止贸易和投资,还延伸至游戏规则、价值观、治理模式等诸多领域的分歧,但爆发全球贸易战的可能性依然很低
中美关系进入未知水域,未来几年还可能变得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我们预测的基准情景是,双方将会就广泛的经济和安全议题展开“打打谈谈”的多轮较量。图/东方IC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中美关系进入未知水域,未来几年还可能变得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我们预测的基准情景是,双方将会就广泛的经济和安全议题展开“打打谈谈”的多轮较量。近期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决定双方暂时休兵,就证明了这一点。然而,两国要取消互征的关税目前看来可能性也不高。当前,美国仍对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且大幅收紧了27个关键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飞机和生物技术等)的外国投资限制,还在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中加入暗中针对中国的“毒丸”条款,加大对中国施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