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忆如:从中美贸易战休兵谈全球股市

2018年12月04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10至11月的美国及全球股灾,有多少源于美联储的升息?又有多少与中美贸易战相关?在上周六“习特会”达成共识让中美贸易战暂时休兵后,我们可能就比较容易知道答案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2月1日的“习特会”后达成协议,中美贸易战暂时休兵。周一亚洲股市全面大涨,台股上涨249.84点(2.53%)之外,中国股市更大幅翻红,全球股市今年以来除了美股,事实上相当灰头土脸。图/视觉中国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六(12月1 日) 的“习特会”后达成协议,中美贸易战暂时休兵。昨天(周一)亚洲股市全面大涨,台股上涨249.84点(2.53%)之外,中国股市更大幅翻红,上海股市上涨2. 57%,深证上涨3.34%,居亚洲之冠。昨天下午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股市,开盘也旋即上涨超过2%;美股期货亦全面开出红盘。全球股市同步上演“中美贸易战暂时休兵”的庆祝行情,力道能有多强?一方面要看“休兵”是否有可能不仅是“暂时”?另一方面也需探讨今年股市表现差,有多少是源于“中美贸易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