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忆如:中国A股与世界接轨再进一步

2019年03月25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的供给与MSCI带来的外资需求若搭配得宜,中国A股与世界的接轨便能更进一步
科创板的相关规则由中国证监会于3月2日公布,规划为中国股市专属科技创新企业类股的上市区块;这也可视为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对世界开放的另一项配套准备。图/视觉中国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放接受申请;短短三天之间,已有三十几家公司提出科创板上市申请;甚至吸引部分港股公司计划回归A股。科创板的相关规则由中国证监会于3月2日公布,规划为中国股市专属科技创新企业类股的上市区块;这也可视为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对世界开放的另一项配套准备。

  之所以说是配套,是因为一方面,科创板的目标为吸引最优秀的企业至科创板上市;另一方面,也逐步开放A股给国际投资人,毕竟,“开放”只是前提,开放了国际投资人进入大陆A股的渠道后,如何能有好的产品(具吸引力的上市公司)供人投资,才是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