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忆如:负利率时代 黑洞世界的警语

2019年10月21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全球央行继续争相降息,债券的投机性就会愈来愈强、价格泡沫也会愈来愈大。黑洞世界的警语,不能等闲视之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针对今年以来负利率的席卷全球,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萨默斯(Larry Summers)上周提出以下论点:“那是个非常不同的世界,大家都困在零利率中……这是一个黑洞的世界”。上周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及世界银行年会中,更有多名金融界人士批评负利率政策实为饮鸩止渴、弊大于利。

  自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以来,全球长期处于低利率状态,在2008金融海啸之后,更由美国带头,全世界许多央行一路跟着将利率调降至零。检讨起来,2008年的零利率及量化宽松(QE)政策,对于让经济避免陷入1930“全球大萧条”的窘境,有绝大的帮助与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