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忆如:前景不明骑虎难下的英国脱欧

2019年01月22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英国国会投下反对票的理由,其实是南辕北辙的两个极端;英国民众及政坛皆对脱欧方向充满歧见,因此更将带来一波动荡政局,甚至可能的国家分裂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1日,英国伦敦,英国脱欧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议会大厦外面抗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交了脱欧协议被否决后的替代计划(B计划)。基本上,这份B计划中,梅维持英国脱欧的目标,但希望欧盟能接受北爱和爱尔兰间设置“实质边界”的要求;并同时寻求英国国会能接受此新协议。图/视觉中国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昨日(欧洲时间1月21日),英国首相梅提出脱欧B计划,说明针对1月15日“英国脱欧协议草案”遭英国国会否决后,将如何应变的策略。基本上,这份B计划中,梅维持英国脱欧的目标,但希望欧盟能接受北爱和爱尔兰间设置“实质边界”的要求;并同时寻求英国国会能接受此新协议。

  英国脱欧是在2016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任内公投通过的,但“英国脱欧协议”的脱欧条件,则是由现任首相梅与欧盟谈判18个月后所达成的。依据此协议,英国本应自今年3月29日起,有秩序地完成脱欧的计划;但上周协议遭国会否决后,除了确定知道3月29日不会脱欧之外,其他未来的发展则变量甚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