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忆如:“习特会”中美贸易战暂时休兵

2018年12月03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否能在关键时刻悬崖勒马以避免直接对撞,实取决于双方已经受冲击的程度,以及未来继续伤亡损失的评估
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加征关税暂时将不会调高;中国则将增加对美国农业、能源、工业等进口产品,以降低两国间的贸易失衡;中美双方且将于十二月中旬进行贸易纷争的谈判协商。图/视觉中国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全球瞩目的“习特会”,终于在阿根廷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5点30分(北京时间12月2日清晨4点半),以“工作晚宴会谈”方式上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宣布达成共识: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加征关税暂时将不会调高;中国则将增加对美国农业、能源、工业等进口产品,以降低两国间的贸易失衡;中美双方且将于十二月中旬进行贸易纷争的谈判协商。

  务实来看,昨天“习特会”中达成这样的共识,实为当前的最佳成果了。因为直到“习特会”的前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都还在持续地放狠话,不但表示美国“极不可能”延后调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而且说如果“习特会”后没有达成协议,他还会“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更强调届时包括由美国的苹果公司在中国生产制造,然后再出口回到美国的iPhone手机和笔电,也将被加征关税。因此,昨天“习特会”的共识出炉,特朗普这些威胁的话语都并未成真,实在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