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敬琏:找准前进的正确方向和路径

2019年01月09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主要经验和教训就是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而且用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法去执行这样的任务。四十年的过程中有很多波折和起伏,研究这些波折和起伏能够使我们提高对改革经验和教训的认识深度
资料图:吴敬琏。图/视觉中国

  文|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比较》主编

  对于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认真地回顾这四十年的历程,总结经验和教训,从中找出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找准前进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基本经验和教训是什么?可以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和界定。我个人认为,这四十年的主要经验和教训就是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而且用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法去执行这样的任务。在这四十年中,凡是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推进得比较好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都表现得比较好,人民群众的福利得到较多提高,社会和谐的气氛能够保持甚至改进;反过来说,当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进行得不顺利甚至出现曲折的时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遇到挫折,各方面的进步出现减慢甚至倒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