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面放开生育还需要试点吗

2019年03月08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我国严重的低生育率形势,全面放开生育没有必要“试点”,应该全国统一全面放开
根据我国严重的低生育率形势,我国人口政策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尽快全面放开生育,并积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减轻育龄夫妇抚养孩子的负担,其目标是将生育率稳步提升至更替水平附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何亚福

  人口学者

  2019年3月7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转折性变化。一方面,我国人口结构不断老化;另一方面,人们生育欲望出现下降趋势。人口数量的趋势性变化,将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面、深刻、长远的影响。为此,温暖建议,应设立全国放开生育政策试点城市。可以在已处于“低生育水平”的省市先行试点。比如,浙江省舟山市是选择试点比较理想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