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全面放开生育与“城市病”(二)

2013年03月22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由人均水资源量就判定北京远超过所谓的承载力,那么洛杉矶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任何把人本身当成问题的研究与其说是解决问题,不如说是在为制定更不公平的,违反经济规律的政策寻找借口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特约作者 黄文政 专栏作家 梁建章)由于北京集中了中国的主要决策部门及大量的学术机构和媒体,北京对人口问题的直接感受较大地影响到中国社会对人口问题的感观。在本文的成文过程,《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以及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完成。本篇正好可以回应该报告的一些说法。

  人满为患是大家对北京的普遍印象,比如2010年8月16日《新京报》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人口密度远高于纽约,北京或发生人口爆炸危机》。这个判断与人们的直观感受相符。源源不断涌入的外来人口、城市一环又一环地外扩、全球最严重的交通拥堵、高峰期挤得水泄不通的地铁、紧缺的水资源、不断攀升的房价、还有入托难、上学难等。这些现象似乎都在说明北京人太多了,而这背后又是因为中国人太多了。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这些现象,看看它们与中国的人口有多大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