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自愿996”就无可厚非吗

2019年04月15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云说的 “996”,不是强制“996”,也不是磨洋工,而是凌晨4点的科比,是劳动者个人自愿情况下自我加压驱动工作狂们的“996”,它和学生补课、企业做广告、政府招商引资等,其实与博弈论中经典的“囚徒困境”是一回事
“自愿996”,很多时候是无其他选择或选择太少下的无可奈何的被迫自愿,如果选择足够丰富,“自愿996”现象会少很多。此外,还需要提倡工作和生活平衡、降低名利欲望阈值的社会风气,引导价值取向改变。图/东方IC

  文|陈杰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

  “996”(指工作日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或不到),每天工作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编者注)这个话题其实非常深刻。目前绝大部分讨论还停留在表面。

  马云的核心观点是:想要事业更好、升迁更快,就要自我加压,自我变成工作狂。这里所特指的“996”,不是强制“996”,也不是磨洋工,而是凌晨4点练球的科比。工人和事务员可以“955”,但确实如马云所说,取得好成绩的政府官员、科学家、研究者和运动员都是自我加压。这个话题的焦点已经不是强制“996”了,也不包括磨洋工式的“996”,那些是另外一回事。现在的焦点是个人自愿情况下自我加压驱动工作狂们的“99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