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部分地方政府建设特色小镇动机不纯正

2019年04月28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地方政府在未充分调研小镇资源、未明确小镇发展方向的情况下,采取先建设好小镇再发展产业的“筑巢引凤”思想,尤其是部分房地产商以“筑巢”为名大兴房地产开发,不仅无法确保能够成功“引凤”,还容易出现“假小镇真地产”的现象
文件明确界定,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图/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部分地方政府将特色小镇作为融资平台,通过获得特色小镇称号,获取政策基金支持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招商引资获得外来资本投资,从而扩大当地固定资产规模,提升当地GDP增长速率,在地方政绩考核中脱颖而出。”4月27日,中山大学发布的《中国特色小镇研究报告(2019)》指出,当前特色小镇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就在于地方政府建设动机不纯不正。

  报告进一步解释,部分地方政府未能立足当地实际而因地制宜,在未充分调研小镇资源、未明确小镇发展方向的情况下,采取先建设好小镇再发展产业的“筑巢引凤”思想,尤其是部分房地产商以“筑巢”为名大兴房地产开发,不仅无法确保能够成功“引凤”,还容易出现“假小镇真地产”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