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宜夸大特色小镇的地位和作用

2018年11月28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目前的特大超大城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特大超大城市不是太大了而是不够大,城市群的规模也不够大,当务之急是以大城市为依托,加快2.85亿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
2018年10月24日,浙江丽水,游客游览古堰画乡特色小镇。特色小镇首创于浙江,它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图/视觉中国
蔡继明
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论经济学科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问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继明)

中国长期陷入三农困境的根源

  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2004年至2018年连续十五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迄今为止已累计发布了20个,但三农问题仍然被列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国长期陷入三农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农业劳动生产率低下。从1992年至2016年,我国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的差距逐年拉大。1952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0.49%,其从业人员占比为83.54%,二者之比为0.60;1978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7.69%,其从业人员占比分别为70.53%,二者之比为0.39;2016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8.56%,其从业人员占比为27.70%,二者之比为0.3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