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继明:对土地管理法及修正案草案二审稿的修改建议

2019年07月0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正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第四次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仍然保留着浓厚的计划和行政配置土地资源的色彩,如果不做根本性修改,则不仅前期试点前功尽弃,而且将极大地延误土地制度改革的进程
如果不对现行法(及其第四次修正案草案的若干条款)做根本性修改,则不仅前期试点前功尽弃,而且将极大地延误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进程,进而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顺利实施。图/视觉中国
蔡继明
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论经济学科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问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继明)1986年颁布的《土地管理法》用规划和用途管制完全取代了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作用,虽然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的资源配置方式已经逐步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而《土地管理法》历经1988年、1998年和2004年三次修正,直至目前正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第四次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仍然保留着浓厚的计划和行政配置土地资源的色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决定》(2013)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检索一下《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我们发现全文有80处提到“规划”,73处提到“行政”,24处提到“管理”,19处提到“计划”,唯独没有1处提到“市场”,更遑论“市场配置资源”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