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缺产业、少人口:特色小镇“大干快上”或迎烂尾高峰

2017年11月09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场大干快上的特色小镇建设热潮,隐隐透露着繁荣背后的危机,从三五年的建设周期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特色小镇或许会迎来一波烂尾高峰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2016年年初以来,特色小镇建设的号角吹响,各级政府以及开发商都热烈响应。当前全国层面已经批复第一批127个、第二批276个共40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除此之外,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企业还有一大批建设计划。据华夏时报报道,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计划建设特色小镇的总量已多达五六千个。

  参与这场热潮角逐的不仅仅是住建部发改委等热门部委,审批的资格也在国家部委间博弈。第一批特色小镇由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同时推出文件,第二批特色小镇则是由住建部紧锣密鼓的唱独角戏,就连国家体育总局,也称已经中央批准,要在全国开发100个体育小镇,宽进窄出,上不封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