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从金融到财政

2019年05月06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40年,中国根本没有土地财政,带给国家城市乃至整个经济巨变的是土地金融;下一个40年,土地金融使命完成,未来要转向的才是土地财政
区分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在理论上至关重要。过去多年对土地财政问题的误解,很多都是源于基本概念的混乱。图/IC photo
 

  文|赵燕菁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大家可能特别关心土地财政,希望听一听土地财政的未来走向,能戒掉吗?还是走回头路?

  先说结论:第一,过去40年,中国根本没有土地“财政”,带给国家城市乃至整个经济巨变的是土地“金融”;第二,下一个40年,土地金融使命完成,未来要转向的才是土地财政。

  区分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在理论上至关重要。过去多年对土地财政问题的误解,很多都是源于基本概念的混乱。关于这两个概念的讨论,要放到增长转型这一大框架才能说清楚。

一、什么是增长转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