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化解监管目标矛盾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9年07月08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保监会提及宏观审慎监管目标,表明微观审慎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管目标趋于一致,有助于解决防风险、严监管等推进过程中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问题
从6月末银保监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来看,微观审慎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管目标正趋于一致,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疏通可期。图/视觉中国

  文︱李湛 方鹏飞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山证券研究所债券组主管

  从2017年企业利润增速超20%到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幅增加,货币政策传导不畅、金融体系信用供给下滑是这一转变的重要原因。

  自2018年2季度以来,每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都提出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要求“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主要症结是央行宏观审慎监管和银保监会微观审慎监管协调不足。从6月末银保监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来看,微观审慎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管目标正趋于一致,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疏通可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