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国刚: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没起步

2019年07月10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率市场化改革要解决的是存贷款利率形成机制问题,过去的利率改革实际上是存贷款利率去行政化,到目前为止,去行政化还没有完成
2018年3月27日,黑龙江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图/视觉中国

  文|王国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前所长

  影响汇率的因素很多,利率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从利率角度讲讲深化金融改革问题。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价格调控工具包括利率和汇率,这关系着内外均衡。

  中国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以后,资本项目的开放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问题。曾经有人讲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已经成熟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资本项目开放需要哪些条件,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内容,也缺乏足够的深入研究。近年来,中国在金融交易方面做了一系列对外开放,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和沪伦通等。这些方式的推进,使得我们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相比于金融市场的开放,管道式开放使得我们能收放自如,实行配额可进可退。对海外投资者来讲,需要借道才能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所以信息滞后、成本较高、操作感受较低。我们有试点的含义,倾向于在点上获得成功以后有了经验,在面上铺开,而管道式开放在这点上有困难。这种管道式开放很难充分反映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真实需求,很难造成竞争的机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