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更好发挥国债期货利率市场化基石作用

2019年05月08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越开放,金融衍生品市场越重要。国债期货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同时有利于提高国债市场的流动性及定价效率,应加快发展
在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根据“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要求,应从3个方面加快发展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近年来,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建设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2013年,5年期国债期货正式上市,填补了我国场内利率衍生品的空白,国债期货市场逐步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201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标志我国国债期货从单品种到多品种的突破,风险管理能力、曲线交易能力进一步提高。2018年,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健全。

  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

  我国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规模稳步成长,成熟度不断提升。一是成交、持仓规模稳步上升。2018年,国债期货日均成交4.47万手,日均持仓7.92万手,分别是上市初期的10倍和21倍。二是国债期现货走势高度一致。自上市以来,5年期、10年期国债期现货相关性均达到99%以上,2年期的相关性也在97%以上。三是机构化程度高。近年来,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持续上升,持仓占比达到80%以上,是我国机构持仓占比最高的期货品种。四是交割平稳顺畅。截至2019年3月,国债期货共完成39个合约交割,平均交割量为789手,平均交割率为3.5%,与国际市场水平相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