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信用角度看中国宏观杠杆可持续性

2019年10月16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高增速时代过去后,面对刚性的负债,如何调低债务成本已经很有必要
将中国经济比作一个内部分工精细、完整的企业,由于中国政府资源协调能力较强,多领域出现现金流紧张的可能性不高;相反经济体能否维持盈利,维持净资产增长的实操意义更大。图/IC photo

  文|黄子寒

  中信建投基金研究部研究员

  公司信用分析一般从两个角度出发看其杠杆的可持续性,一个是从账面价值角度出发,考察净资产是否为正,避免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另一个则是从企业现金流出发,观察企业现金流是否有枯竭的可能。将中国经济比作一个内部分工精细、完整的企业,由于中国政府资源协调能力较强,多领域出现现金流紧张的可能性不高;相反经济体能否维持盈利,维持净资产增长的实操意义更大。本文从全社会盈利与融资成本的角度出发,将经济体看作一个综合性“企业”进行考察,利用多马定理,讨论中国宏观杠杆的可持续性。

一、利用信用分析的方法分析宏观杠杆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