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宏观杠杆率超300%?如何看IIF数据

2019年08月09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IF公布的债务数据中既包含非金融三大部门,也包括金融企业,这与通常意义上的宏观杠杆率算法有所区别,很难反映中国真实的杠杆率水平
金融企业的债务除了与实体经济贷款相对应的存款,还包括金融债券、银行同业资产、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以及由外汇占款所派生出的存款。将这些债务规模都加在一起,一般都会超过实体经济债务的总和,从而使得加总的规模失去应有含义。图/视觉中国

  文|张晓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刘磊 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公布的数据,2019年1季度末,中国债务与GDP之比(宏观杠杆率)已经超过了300%,达到303.6%,中国债务约占全球债务总额的15%。这进一步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债务风险与金融稳定性的担忧。而之前,官方的表述基本上是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这样一种反差,很容易引起市场的混乱甚至恐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长期关注中国债务水平并定期发布季度杠杆率数据,有必要对此问题做出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