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去杠杆系列(4):直接融资的误解和资本形成的力量

2019年06月13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形成”一词开始进入监管政策的话语范畴,措辞的变化反映出新的资本市场发展观。这是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下,资本市场发展从粗放扩容到提升质量,调整结构转型的强烈信号
从股票融资规模看,中国已经比肩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资本市场。然而差距不在上市数量和融资量,而在质量和结构。图/视觉中国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接上篇《资本市场去杠杆系列(1):投资端杠杆与2015年“股灾”》《资本市场去杠杆系列(2):融资端杠杆与2018年流动性僵局《资本市场去杠杆系列(3):系统反思》

一、直接融资的认知误区

  前面说到,好的去杠杆需从做大做实分母入手,所以发展股权融资,促进资本形成是关键。实际上,“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近年来的政策共识,我们强调这一点并无新意。然而问题是,执行中不时陷入类似地方政府“唯GDP论”的惯性,片面地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简单化为更多的企业上市和更大的融资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