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国刚:中国经济短板的三个成因

2019年12月17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短板的第一个成因是科技进步不足;第二个成因是产业关联机制不成熟;第三个成因是体制机制不完善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在人大国发院“名家讲坛”表示,经济基础的不扎实,首先表现在价格上,其次表现在需求上,最后还表现在企业盈利能力的下滑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原来的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经济基础不扎实。”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在人大国发院“名家讲坛”表示,经济基础的不扎实,首先表现在价格上,其次表现在需求上,最后还表现在企业盈利能力的下滑上。

  具体体现为,PPI价格持续低迷,抑制了企业良性发展;消费与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增长动力需调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下滑,金融面资金难以落到实体经济,引致实体面的“资金荒”与金融面的“资产荒”并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