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摩擦降温 上调中国经济预测

2019年12月16日 13:34
将2020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5.7%上调至6%,预计2019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6.95左右,2020-2021年在7左右波动;预计2019年内央行不会再次降准(但2020年可能降准50-100个基点),市场利率在短期内下行概率不大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美双方相继公布了有关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展和部分条款,不过正式签署该协议的时间尚未公布。美国将取消原定于12月15日对1600亿美元中国出口加征的15%的关税,承诺将已于9月份对1100亿美元中国出口加征的15%的额外关税下调至7.5%,同时表示会大幅修改301条款。另一方面,中方承诺将大幅增加自美产品(包括农产品、生物科技类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类产品等)和服务进口、不会引导人民币汇率竞争性贬值,并推进包括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等多项结构性改革。双方还同意建立常规的磋商和争端解决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