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年中国经济如何逆风前行

2019年12月17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中国经济大概率将延续总体下行的态势,更加迫切的是加速改革开放取得实效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各类灰犀牛、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无论是海外还是中国短期经济波动都越发剧烈,进行经济预测和制定政策的难度都大大增加。

  回顾2019年,中国经济被两个意外因素主导。一是中美经贸摩擦局势越发复杂多变,特朗普一面利用关税手段施压、一面推动谈判,中国也不甘示弱、强硬反制回击,两国经贸摩擦在“升级-复谈-再升级-再复谈”的波折中超预期升级。二是面对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政策面并未如以往实施大规模刺激,对防风险的重视程度不降反升、相关措施如房地产融资和金融整治等不松反紧,力度显著超出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