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同样输入性疫情为何结局如此不同|复盘新冠(3)

2020年02月28日 2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我们更需要的,就是平时不佛系,关键时刻不崩溃的医疗防控体系
2月26日,韩国首尔,身着韩服的游客在等待过马路。一夜之间,意大利、韩国、日本都成为新冠的新暴发点。新加坡佛系抗冠成功,中国在质疑声中赢得第一阶段胜利。图/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一夜之间,意大利、韩国、日本都成为新冠的新暴发点。新加坡佛系抗冠成功,中国在质疑声中赢得第一阶段胜利。

  这正应了一句老话,我猜中了开始,却没猜中结尾。武汉封城之时,我说过中国抗击新冠三种结局,第一种是中国得到很好的控制,第二种是胶着,第三种是全球流行。

  现在看起来,争取到第一种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想不到第一种与第三种可能居然可以并存!

  回顾全球的疫情控制,我们会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中国的经验未必能被世界复制。但是世界的经验却可以让我们所用。我们会更加清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这次让我们来复盘发病率最高的全球前几位的国家,比较他们的策略,再明白该病防控的核心。最后才会知道我们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做,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摘下口罩,什么时候可以完全过正常生活,过上正常生活后又应该如何保持我们的胜利果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