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基建投资的市场、政策与资金来源

2020年04月13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建融资整体仍然偏紧,基建整体增速回升的空间不宜高估,未来在基建投融资机制上要有更多的放宽
从基建未来增长空间看,以人均基建资本存量衡量,中国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两成到三成。如果需要基建对冲疫情的经济影响,未来在基建投融资机制上要有更多的放宽。

  文|王彬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基建投资的主要领域与行业特点

  基建投资领域涉及的行业领域众多,一般来讲,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基建行业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仓储与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也包括一些新兴基建行业,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综合来看,尽管中国基建需求空间巨大,但基建投资增长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地方层面的融资支持。由于大部分基建领域的项目融资需求巨大,项目收益偏低,地方财政和平台融资成为基建投资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庞大的基建融资需求也推动了地方债务的持续膨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