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世锦:省级政府可提出量化增长指标,国家层面则可不提

2020年04月21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今年的增长目标,建议采取“中央提要求,地方提指标”的办法。目前讨论投什么的较多,其实不论消费、投资都有潜力,关键是投到什么地方,用什么机制去投
资料图: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建议,国家层面可以提出增长目标要求——稳增长、稳就业、稳民生,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力争可实现的增长速度和发展成果,“但不提出量化增长指标。”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关于今年的增长目标,建议采取‘中央提要求,地方提指标’的办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建议,国家层面可以提出增长目标要求——稳增长、稳就业、稳民生,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力争可实现的增长速度和发展成果,“但不提出量化增长指标。”

  他认为,省级政府可提出量化增长指标,其好处是:从各自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调动各省的自主积极性;引入地方竞争。“国家建立各省发展状况全面评估和激励机制,有关支持性政策与各省发展状况挂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