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世锦:用刺激性办法保“6”,还是用改革办法稳“5”?

2019年12月09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重点要放到挖掘新的结构性潜能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上。改革通常是慢变量,但是在特殊时期,也可以是快变量
资料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期就是否‘保6’有讨论和争论,反映了对中国经济增长规律或逻辑的不同理解。”12月7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中国经济正面临多年未有的复杂局面,更需要从长远看短期问题,需要有长期分析框架,尤其需要澄清两个事实。

  经过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近10年中国经济在逐步回落,这只是一个一般的经济周期性波动还是增长阶段的转换?刘世锦认为,用一般的周期波动理论很难解释,因为已经十年一直往下走,一般波动不是这种形态,所以,这是一个增长阶段的转换,也就是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将来5%左右的中速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