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疫情不会改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逆势上扬趋势

2020年06月02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化的成本和风险在进一步地上扬,而来自于全球化总体的收益在下降,全球体系会步入到解构的时期,而不是建构的时期。要认识到未来的低迷期和大冲突期不是一两年,也不是三四年,可能是一个新阶段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要从长时段的角度来认识中国价值链、产业链的未来变化趋势。

  长时段来看,冷战的结束、苏联东欧体系的市场化和私有化、发展中国家的第三波民主化以及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出现标志着美国主导的自由竞争全球化体系的出现,该体系的治理框架虽然大部分延续了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部分,但标志性事件却是1995年出现的WTO。

  美国主导的、真正全球意义上的自由竞争体系经过近20年的迅猛发展而达到了极致。其核心标志就是全球贸易占GDP的比重从1990年14.3%的低位持续上升到2008年的26.5%。而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宣告了以美国为主体的自由世界体系出现式微。逆全球化的现象并不是今天刚出现的新现象,世界经济断裂也不是新冠肺炎带来的,而是早已开启。FDI占GDP比重、贸易占GDP比重等衡量全球化的指数,在2008年以后均出现了收缩,2020年贸易占GDP的比重会进一步收缩,预计收缩幅度将达到10个百分点左右,收缩幅度十分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