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众议:美国大选后中国产业链变动和资本流动

2021年01月14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中国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移是必然的趋势,但与此同时中国在中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对于外资依然有巨大的吸引力,特别在服务业领域依然有通过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的潜力
拜登即将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各界普遍关注中美间经贸关系的走势。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建立一个更有利于美国的全球化体系的主张已成为美国共识,因此新政府上台后在继续推动中美贸易平衡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长期来看,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是过去十多年来建立的,在短期内其地位很难取代。” 近日,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RICE)组织“美国大选后:中国产业链变动和资本流动的前景与趋势”研讨会,与会学者提出上述观点。

  拜登即将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各界普遍关注中美间经贸关系的走势,新的中美经贸关系,将对中国产业链产生何种影响?在国际经济格局变革,中国启动双循环战略的当下,中国又将如何应对自身产业链变化?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罗振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章奇等,在美国大选后,中美经贸关系走势、中国国内产业链变动、内外双循环格局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前瞻性的预测和改革建议。

外资“回流”中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