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数据背景下小微风控之道

2021年05月28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小微信贷数据采集和应用方式开始出现新的变化,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有效分析小微企业的风险
现如今,在政策的推动下,小微企业备受扶持,许多金融机构都将目光转向了小微企业贷款。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相比中大型企业来说,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加之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很多金融机构只能“望而生畏”。图/视觉中国

  文|百融云创行业研究院

  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期下发《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为抓手,确保稳定高效的增量金融供给。

  在《通知》中,银保监会同步调整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及监测口径。从2021年起,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两增”监管考核口径中,剔除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相关数据;努力实现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5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强调“首贷户”考核,即从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次获得贷款的客户,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努力实现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高于2020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