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信贷何以不“微”

2019年09月06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微信贷难题仍未解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还应负重前行,坚持市场化的发展原则,加强金融科技运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管齐下破解小微信贷难题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2019年二季度末,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信贷余额35.6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 10.71 万亿元,同比增长 22.5%,增速比上季末高3.4 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 1.22 万亿元,同比多增 6478 亿元。

  小微信贷是我国金融服务业的一大难题,难在风险定价:小微企业端缺乏有效数据、抵押资产和政府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缺乏市场化小微信贷风险定价技术。近一年以来,小微信贷红利尽显,市场对政策效果评估乐观,出现小微企业不微、拐点将至的认识在所难免。

红利渐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