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慧化养老未来已来

2019年08月16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养老服务的供需缺口十分巨大,智慧养老的服务模式契合了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加之科技发展与政策支持的双重驱动,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与传统养老院不同,“虚拟养老院”通过信息平台的建设,将分散居住的老人纳入信息系统,由政府统筹指导,企业进行运作,实现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资源的整合,老年人支付费用后,在家中即可享受专业的上门养老服务。图/视觉中国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 特约作者 宋柯璇)近期,江西、广东、湖北、安徽和上海等地均发布社会办养老机构扶持政策,聚焦于智慧养老和普惠养老的发展,新兴的智慧养老模式如“虚拟养老院”等也成为热门话题。

  730政治局会议强调“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供给不足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高端医疗与养老服务的供给严重不足,未来对医疗与养老服务的改革有潜力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传统的养老模式正面临难以提供实时、高效、智能服务的瓶颈,养老服务更需科技助力,智慧养老已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再提“虚拟养老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