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徐永光:自愿透明是第三次分配的铁律

文|财新 张兰太
2021年11月17日 10:21
要让自愿和透明这两条铁律真正成为捐赠文化的自觉,让第三次分配的制度构建不走弯路;要反对以权谋捐、派捐逼捐
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以“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南都观察年度对话活动上,徐永光以“第三次分配中的自愿、透明和税收制度”为主题作了发言。图/百度直播视频截图

  【财新网】“第三次分配等于公益捐赠,但是不等于公益慈善。自愿和透明是第三次分配的铁律。”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说。

  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以“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南都观察年度对话活动上,徐永光以“第三次分配中的自愿、透明和税收制度”为主题作了发言。

  徐永光介绍,第三次分配以前主要是公益圈里的话题,因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即“8·17会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来促进共同富裕,这个话题近期才“破圈”“跨界”。在他看来,第一次分配是竞争性的,第二次分配是强制性的,第三次分配是自愿性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