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文辉:将社会问题转化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文|陈文辉
2021年11月18日 10:42
用经济手段解决社会问题,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通过政府的制度设计形成有效市场
资料图:陈文辉。

  如何将ESG嵌入经济发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将社会问题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我将从三个方面阐述具体观点。

  一、将引发社会问题的负外部性内生为经济成本,运用经济手段解决问题能更好兼顾各方利益,实现共赢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很多社会问题是由经济活动产生的负外部性引发的。例如前些年出现的雾霾问题,企业将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废气和粉尘直接排入大气中,严重污染了空气,企业赚到了利润,但周边居民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解决此类涉及社会公众的负外部性问题,通常需要政府行政干预。为整治雾霾,政府大量关停环保不达标的中小煤窑和钢厂,效果立竿见影,近两年北京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行政手段好比一场外科手术,在去除病灶的同时也会误伤周边一些好的组织。关停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自然造成员工失业,尤其是区域性、行业性集中关停,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带来不小的挑战,也容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