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倪鹏飞:重视人口流失城市住房过剩和债务攀升风险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17日 10:35
一些城市人口流失加剧,空置住房在增加;人口流失城市的地方债务压力更大;收缩型城市的财政自给率远低于非收缩型城市
倪鹏飞说,空间层面来看,中国的住房过剩是一个“水漫金山”的趋势,也就是从农村到小城市,到中等城市,到大城市,住房过剩逐步实现,先饱和后过剩,并且趋势越来越强,规模越来越大,甚至个别大城市也出现住房过剩问题。图/IC PHOTO

  【财新网】“东北一些城市出现了收缩,但是经济的放缓,面更大、范围更广,并且有向华北,甚至向中原地区推进的趋势。” 3月15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主办的2022 冬春论坛“城市化与人口流失:挑战与应对”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要警惕一些城镇正面临着三重人口流失或者流出的压力。

  “一些城市甚至陷入人口流失、产业萎缩、住房过剩、债务攀升的循环,这也是为什么要重视人口流失或人口收缩的一个原因。” 倪鹏飞说,潜在的城市和区域的人口收缩比目前数据反映的严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