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白川方明:中国应吸取的日本真正的教训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5月17日 15:39
这位日本央行前行长认为,《广场协议》引起的日元升值并非是随后日本经济低迷的原因,问题在于长期货币宽松。要吸取的教训是适当地管理货币政策是至关重要的。解决贸易摩擦和抑制汇率升值并不是货币政策目标
2008年,白川方明意外地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任职至2013年。在任期期间,他分别陪伴六位首相和十位财务大臣。正如《动荡时代》所详细描述的,白川行长一个接一个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日本大地震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图:财新 陈立雄

  【财新网】日本中央银行理论大师及时带着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回来了。

  这位曾应对日美欧危机且面临过“打击通缩”国内呼声的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向《中国改革》直言:“这是使出浑身解数的一本书。”他指的是最新著作《动荡时代》,旨在基于他长达39年的中央银行家生涯给,向全球读者提供讨论央行的材料,其中文版已在2021年秋天问世。

  对于这本著作,白川介绍,“这本书只是向一个叫做宏观经济学主流派的巨大池塘扔一块小石头。”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