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休养,而后生息

2023年01月09日 11:26
参考疫后亚洲经济体资产负债表修复的艰难历程,剔除基数效应后,下半年中国消费动力可能有所趋缓。类似地,居民购房意愿的恢复也将是缓慢过程,尽管政策仍将不断加码

  经济仍在探底,但政策暖风渐起,疫情、地产等困扰经济的关键变量已有变化。然而,作为社会的微观基础,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显著受损。其一端连接消费,一端连接生产,关乎整体经济的正常化。这个新年,承载着三年来太多的憧憬。病去如抽丝,疫后经济修复是否也会如此?

一、 从受损,到修复

  疫情期间收入锐减和债务增加使得居民资产负债表恶化。国际来看,着力于财政补贴家庭且明显降息的经济体,其居民资产负债表受到的负向冲击较小,甚至有的还改善。此外,疫情持续时间越长,资产负债表的损耗自然也越大。亚洲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受损程度相对大于欧美,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幅度也更为明显。

图1. 居民资产负债表:谁在受损?

  来源:CEIC,WIND,笔者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