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线船东的货代比例:多少才合适

2023年01月11日 15:36
试图每年押宝市场的行为不太实际,保持平衡的货代和直客的货量比例,因应市场变化做微调以避免每年的大幅度的左右摇摆,维持营收的稳定,不失是长久之计
为市场不可或缺的主体之一,美线货代的存在和发展并不一帆风顺。近十年的时间里,货代从市场的配角逐渐成长为市场主角,占据了美线半壁江山。资料图:山东港口青岛港,中远海运美线直客特快专线。图:视觉中国

  美线生态众多纷繁复杂的事情里,船司和货代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作为市场不可或缺的主体之一,美线货代的存在和发展并不一帆风顺。近十年的时间里,货代从市场的配角逐渐成长为市场主角,占据了美线半壁江山。

  简单来说,每家船司的货代货量占比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策略和每年对市场的判断。大家也许发现,每家船司对货代的态度不太一样。有些船司更喜欢专注于直客市场,货代做个补充。有的船司则刚刚相反,货代的量占主导,直客约反而是个补充。更多的船司采取的是中间路线,在直客和货代之间取个平衡,货代的量接近于市场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