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船司调完约价后,货都去哪儿了

2022年11月09日 14:35
即期价还在下探,船司调整约价的周期无疑拉长了,直客和船司、货代的对话仍在继续,各方的博弈还没有结束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今年美线运价变化可谓是跌宕起伏,从年初的五位数急跌到目前低于2019年的水平,跌势凶猛出乎大家预料。即期运价的走向影响着客户的选择,今年4月签约前,船司还是坚持很高的约价,努力扩大直客签约比例,减少或维持和货代的签约货量,并提高签约门槛。货代的货量占比从去年的历史最高位回落,船司货量占比再次超越货代。

  然而,市场在6月份急转直下,久盼的上海重开后出货潮并没有出现,即期运价开始快速下滑,很快就跌至很多客户的签约价以下,之后每个月运价继续下跌,约价和即期价的价差进一步扩大到几千美元。货主再也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和船司重新议价。各家船司的态度却不太一样,有的早早公开回应说会单独酌情考虑,有的则坚持不考虑调低约价,还有的以其它方式低调地调整运价,以维持直客的订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