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环保新规可以救集运市场吗

2022年11月02日 14:59
明年的需求业界都不看好,关注点落到了运力端。新船集中下水自然引发运力过剩的隐忧,船司主动管理运力的能力将迎来极大考验
2022年7月2日,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货轮在码头的泊位上有序装卸集装箱。图:视觉中国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2023-2024年将是大量新船集中下水的时候,这早就是大家熟知的信息了。

  下图是IHS Markit做的统计图,绿色是在营运力,灰色是在建运力,曲线代表新船订单和在营运力的比例,可以清楚看出,2021-2022连续两年这个比例接近或超过25%。

  换算成具体的数字可能更直观。截至今年10月初,船东在建运力700万TEU,在营运力2100万TEU。根据S&P Global的测算,在建运力的38%,大约260万TEU将在2023年下水,另外40%左右的280万TEU预计在2024年交付。作为比较,2022年交付的新船运力才110万TEU。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