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线航运价格“硬着陆”,然后呢

2022年09月27日 11:48
一边是继续高喊“去库存”减少出货的客人, 一边是继续改善的码头拥堵而增加的运力,运力和货量的供求关系发生质变。美国零售业的高库存最终造成了今年旺季不旺的“怪象”,终于压垮了市场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地时间2022年4月3日,美国加州洛杉矶港,繁忙的洛杉矶港口。图:视觉中国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美线这几年大热,自然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除了业内最权威的JOC杂志,我也会经常看某些行业专家的观点和分享。众多形形色色的专家中,我比较喜欢看Lars Jensen的观点,他是航运咨询公司Vespucci Maritime 的CEO和合伙人。不像有些带有预设立场的媒体,他的观点一向比较理性,中立和客观。

  他最新的一篇文章谈到美线运价“软着陆” 还是“硬着陆”的问题,挺有意思的,一起来解读一下。

  关于运价和装载率,他的基本观点是一旦船的装载率超过某个比例,运价就会反映这种变化。这算是常识吧:爆仓就涨价,船不满就会减价。不过,并不是每次爆仓都会涨价。印象中有一年美线船都很爆仓,可是运价一直上不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