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船公司联盟: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2022年10月25日 11:27
之所以会有人提出2M分家的可能性,是因为双方联盟的基础和条件即将发生改变,接下来几年船司经营将迎来巨大挑战
资料图:意大利罗马,MSC地中海鸿图号邮轮。再后来,集运行业影响最大的新闻是MSK、 MSC、 CMA在2013年宣布成立P3联盟,在亚欧、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航线共同运营船期。这在当时绝对是重磅新闻,因为这三家欧洲公司当时的总运力占了全球的37%。图:Andrew Medichini/视觉中国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最近媒体都在分析报道2M联盟有可能会分家的事情。在经历史上最赚钱的几年后,船司大量购置和扩充运力。不过,同一联盟的不同船司力度不一样,在2023-2024新船交付后,各家运力将发生显著变化。力量的变化带来角色和策略的变化,联盟合作的基础还在吗?除了运费的急剧回落,后疫情时代船司竞争的格局将会如何改变?

  在讨论2M联盟之前,先回忆一下船司联盟近十年来的变化。

  在现在的三大联盟形成之前,市场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化。十几年前,美线有多达20多家船东,市场上联盟有The New World Alliance (TNWA),成员是APL,HMM,MOL,the Grand Alliance(GA),成员有HAPAG,NYK,OOCL。马士基2011年推出“天天马士基”欧线服务,为了增加船期密度应对马士基的新服务,The New World Alliance 和the Grand Alliance在2011年合并成立G6联盟,在东西向航线开展密切合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