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因时制宜财政政策

2023年02月03日 15:51
将近年扩张性财政政策收紧是无可避免并有必要的做法。关键是如何让政策收紧的力度与经济现况相符合,以及如何让市民、中小企及社会更容易承受有关的调整
资料图:陈茂波。图: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还有不到一个月,便是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公布的日子,相关的公众咨询工作仍在进行。在香港电台举办的“众言堂”节目,我与近百位市民就预算案交流意见,从医疗、民生到房屋;从经济发展到公共财政,大家关心范畴广泛,我也把握机会就部分大家关心的议题作点解说。归纳来说,市民关心的议题主要有三方面: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经济复苏的进程和社会民生的切身需要。

  过去几年的经济受疫情困扰,来自各项税款及政府收费的财政收入都有减少,三年来的防疫抗疫及支援措施涉及财政支出共6000多亿元,这两项因素令2020/21年度出现历来最高、多达2000多亿元财政赤字。2022/23年度赤字预计也将达1000多亿。在对抗疫情及经济下行之际,我们坚定及果断地采取了扩张性财政政策,透过逆周期措施增强对市民及中小企业的支援,稳住了社会和市场信心。措施亦发挥了预期成效,并获得市场及评级机构的认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