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稳慎理财、进退有度

2022年09月19日 15:38
收入减少、开支上升,加上外围政经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依然崎岖,未来香港的经济前景仍然充满挑战。如何善用公帑,支持基层市民及社会民生,以稳住社会大局是短中期的首要任务之一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转眼间三季度已近尾声。香港经济仍然受到疫情反复影响,但情况已较上半年稍为回稳。7月零售销售货值按年回升。失业率自2至4月份5.4%的今年高位,逐步回落至5至7月份的4.3%,总失业人数亦由20万水平逐步回落到17万人以下。至于最新的失业率数字(6至8月)将于本周公布,预期这改善势头可以持续。就聘用较多基层技术劳工的行业(例如零售及饮食等)而言,就业情况亦已有明显改善。

  不过,整体经济始终受疫情和疲弱的外围市场困扰,商品出口货值呈现负增长,股市、楼巿偏软,部分企业或中小商户仍然面对着经营压力。早前实施的暂缓追租安排,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避免了在香港疫情最严重期间中小企业大规模的倒闭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