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煜辉:内外部面临巨变,政策周期“超级窗口”已到

2023年02月08日 16:04
中国经济内外都面临一个极大的变化,对内微观信用基础崩坏,对外去中国化的脱钩,对全球化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改造已经在发生。这意味着中国宏观政策要面临突破,而当下正是一个政策的超级窗口
2023年1月12日,浙江金华,金义新区东片石泄未来社区内,一在建房地产项目。虽然最近房地产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但我们面对的很有可能是一个弱的现实,因为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预期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开发商行为。图:视觉中国

  目前中国经济内外条件面临过去40年来极大的变化,相当严峻。

  对于中国的政策周期来讲,我们进入了一个超级窗口,中国宏观政策很可能也必须要突破常规范式来迎接这一变化。

  对内来讲,我最近创造了一个词汇——微观信用基础的崩坏。

  经济面临着资产负债表的衰退,在过去三年疫情、各种不确定性的冲击下,中国的家庭部门、企业部门、地方政府、对外贸易部门资产负债表确实受到了很大的损伤。特别是家庭部门表的预期发生了质的变化。

  从短期因素讲是疫情的冲击,从长期因素讲,是人口变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会极大影响对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未来的长期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