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煜辉:周期的幻影

2017年08月28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金融周期、资产价格周期、房地产周期都没真正考验过供给,有些人就急着在价格趋势的车头上插上“新周期和产能出清”的标。你见过只涨价格不涨物量的周期吗?我没有见过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

  只把杭州当汴州

  过去一段时间,周期让债券的从业者比较烦,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得鸡飞狗跳。

  现在有些人是开始把杭州当汴州了,把2017当2007了。周五的盘面,钢铁、煤炭、有色,包括后周期的银行,有点2007年的熟悉的味道,前7个月上游采掘业的利润暴涨了14倍,钢铁涨了1倍,做债的人有点急了。今天如果中国做债的人开始急死了,就会变成大事了,因为当下中国的杠杆比2007年高出1倍有余,甚至更多。国开十今天快到4.4了,CDB的盈亏平衡点是3.9。尽管你天天打报告要财政补贴,这坑现在真还没法补。这两年发改委发了个长期专项建设债券,到去年8月份规模已高达1.8万亿元,之后就不再公布数据了,不知道现在多大了,这债券90%都靠中央财政贴息,一年下来多大一个数,你看看今年财政支出这速度,社科院高培勇老师估算,今年中国实际赤字或超10%。价格这么涨,央妈根本不敢放水压利率。好在今年油价还没凑热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